回头看官方博文——更新Kali之后,为什么一些工具消失了?

很久没有更新kali虚拟机,前几天更新之后,bug频出,开机后加载不出登陆界面。无奈,重下镜像安装系统,一番升级后,发现莫名地少了很多常用工具。


摸不着头脑啊,又重装了两三次,试过每周更新的weekly镜像,都是如此。(weekly镜像我安装之后还是进不去登陆界面,怀疑是发布时就没解决的bug)

昨天浏览了Kali Linux官网,看了一下八月九月发表的文章,找到了答案,为了让各位少绕点弯路,特意写出来告知一下。

一. 九月最新博文

“我们已经在前一篇文章中宣布了MetaPackage的改变,并且Kali工具列表页面上有更多的细节。”

并且简要介绍了三个MetaPackage:

Kali-linx-default——我们认为对渗透测试人员必不可少的工具

Kali-linux-large——为了面对一系列更广泛又不寻常的情况的渗透测试人员

kali-linux-everything——为了那些想拥有整个kali的人

二. “前一篇文章

上文说,这一篇文章介绍了MetaPackage的改变。

“以前,kali-linux-full作为默认的metapackage,已经被重命名为kali-linux-large,并进行了重定向。我们已经引入了一个新的默认metapackage,叫做kali-linux-default,它是kali-linux-large的瘦身版本。”

很清楚,官方在新版kali里使用了更为精简的kali-linux-default来替代以前的默认软件包,而把之前默认的工具都放进了kali-linux-large。

三. 如何恢复之前的软件

如果只是单纯的恢复旧版kali包含的默认工具,我们可以用一下命令:

apt-get update #更新索引

apt-get install kali-linux-large #安装之前的工具包

apt-get clean #清除已安装的软件包

如果你想要某个方向的专用工具集,请看下文:

任何metapackage都可以用以下命令来安装:

apt-get install <metapackage>

这张图包含了和系统相关的工具包:

kali-linux-core: 基础Kali Linux系统-总是被包含的核心项目

kali-linux-default: 默认的AMD/i386桌面镜像所包含的工具

kali-linux-light: Kali-light镜像使用这个工具包进行封装

kali-linux-arm: 所有适用于ARM设备的工具

kali-linux-nethunter: 作为Kali Nethunter一部分的工具

这张图包含了以kali的菜单作为分组依据的工具:

kali-tools-information-gathering: 公开渠道信息收集工具

kali-tools-vulnerability: 漏洞分析工具

kali-tools-web: 被设计用于Web应用攻击的工具

kali-tools-database: 围绕数据库攻击的工具

…..

这张图包含了以类型类别进行分组的工具:

kali-tools-gpu: 需要访问GPU硬件来工作的工具(例如hashcat利用GPU跑密码)

kali-tools-hardware: 硬件黑客工具(听起来很高级,笔者没用过)

kali-tools-crypto-stego: 加密解密工具集

kali-tools-fuzzing: 模糊测试工具集

kali-tools-802-11: 通常被广泛认识为“WIFI”

kali-tools-blue-tooth: 为蓝牙目标设备而准备

kali-tools-rfid: 射频识别工具(比如各类卡,公交卡,门禁卡,饭卡)

kali-tools-sdr: 软件无线电工具

有趣的是,我发现了一个特别的软件包——kali-tools-windows-resources

为windows系统打造的各类工具,比如包含了大名鼎鼎的mimikatz ,执行命令,会告诉你文件位置:

root@kali-dev:~# mimikatz
> mimikatz ~ Uses admin rights on Windows to display passwords in plaintext
/usr/share/windows-resources/mimikatz
  |---kiwi_passwords.yar
  |---mimicom.idl
  |---Win32
  |----mimidrv.sys
  |----mimikatz.exe
  |----mimilib.dll
  |----mimilove.exe
  |---x64
  |----mimidrv.sys
  |----mimikatz.exe
  |----mimilib.dll

四. 结语

本文并没有列出新版系统的所有新特性,只是简要介绍了kali对metapackage的变动,并介绍了部分metapackage。此次更新着实花了我不少时间去寻找问题,众里寻他千百度,它却在,官网最显眼处。

以后一定要首先看官方说明。